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市风光秀丽的玄武湖畔,原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的旧址内。前身为1935年的中央大学医学院,定址于南京市鼓楼区丁家桥。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医学院迁至四川成都,与华西大学、齐鲁大学合作教学,并于1939年设立牙科医院,时任院长为内科学教授戚寿南。1946年中央大学在南京复校上课,医学院仍设在丁家桥。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大学改名为南京大学,医学院也相应改名为南京大学医学院,设基础医学部、治疗医学部和社会医学部,附设大学医院、牙症医院,蔡翘任院长。1951年2月南京大学医学院划归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领导,医学院附设医院更名为解放军第84医院。1952年南京大学医学院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医大学。1954年9月第五军医大学迁往西安,与第四军医大学合并,留下部分教师及附属医院与三所军队医科学校组建成第六军医学校。1958年7月总后勤部将第六军医学校及附属医院移交铁道部,改建为南京铁道医学院。2000年4月14日,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南京铁道医学院与东南大学合并成立新的东南大学,原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改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学院成为综合性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丁家桥校区也成为东南大学三个主校区之一,是医学学科、生命学科、生物与医学工程学科优秀人才和创新成果的培育基地、医疗卫生服务基地和江苏省生物医药研发孵化创业中心。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在8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大师云集、人才辈出:像潘铭紫、蔡翘、戚寿南先生等一批声名卓著的医学名家和教育家,就曾在这片土地上工作或学习过。改革开放以来,这片校园为祖国培养了像贺林院士、杨焕明院士、黄钢、樊佳教授等大批优秀的高级医学人才,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管委会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