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江苏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宁召开

发布者:李娜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817

围绕“提升期刊影响,服务科技创新”为主题,1222日,2016年第五届江苏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三届院士主编论坛在宁召开。数百名科技期刊工作者及多位专家、院士齐聚南京,就如何加强科技期刊建设、服务科技创新、树立责任与担当意识、借鉴国际科技期刊先进运作模式,大力开展学术交流与知识传播,引领学科发展前沿,释放各学科的创新力与表达力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离不开瞄准相关前沿交叉领域的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与科技创新人才的支撑。科技期刊作为学术交流与原始创新的重要平台,是科研成果集中记录和交流传播的基本载体,是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科技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江苏近年来在加强科技期刊的引导力、创新力、传播力,提升学术期刊服务能力、发挥科技期刊在推动学科发展中的作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院士主编论坛

在随后举办的第三届“院士主编论坛”多位院士主编围绕论坛“科技期刊的使命与主编的责任担当”主题,纷纷发表各自的观点和见解,大家一致认为,建设一流的科技期刊必须要有一流的责任担当意识,就建设高水平办刊团队,提升服务能力、弘扬学术道德、建立学术规范体制机制,切实发挥科技期刊的社会功能与责任担当纷纷发表各自的观点、建议。

  

五位院士联名加强学术道德,优化学术环境倡议

本次论坛上,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还聘请贲德、王广基、张建云 黄维、缪昌文、邢定钰、戎嘉余、宋湛谦、赵其国、薛禹胜、王超、赵淳生、顾晓松多位院士作为名誉理事长与专家委员会学术顾问,并正式成立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对进一步引导科技期刊办刊导向、提升一流科技期刊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化学术环境,助力发挥好科技期刊主编作用,建设开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字来自新华网)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管委会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